民進黨新科立委余宛如昨天(3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將提案修改「立法院議場規則」,開放立委及部會首長可以帶三歲以下嬰幼兒進入會場。消息傳出後,引發一番議論。支持者認為此舉有助於建立友善平權的環境;反對者則認為可能影響立委行使職權,而一般職業婦女也無法比照。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在臉書上表示支持,認為這樣立委可能比較不好意思打架。若從純粹看戲的角度,我也舉雙手贊成,以後立法院打架,可能就會多了些尿布之類的武器,讓立委諸公繼續秀下限。


余宛如在記者會中表示,這樣的提案是希望建立親愛嬰幼兒環境,讓職場父母無後顧之憂,希望修法讓立法院對企業引起帶頭的作用,讓三歲以下嬰幼兒可以進議場。余宛如在提案說明中提到,澳洲已經修改相關的規定,讓國會議員可以在議場內哺乳或用奶瓶餵奶。支持這項提案的網民,也隨即找出歐洲議會的義大利女議員跟阿根廷女議員的例子,強調這是一項進步。

在立法院待了20幾年,我一向是對民主價值認知比較傳統的那種人。即便我再看不起的立委,我見面一定會主動問聲「委員好」,我尊重的不是這個人,而是他背後的選民。國會議員代表選民、國會代表人民,更是民主的象徵,理所當然應該要獲得更多的尊重。

如果你問我,我連記者進立法院穿的隨便一點,都會罵人。我連立委在議場穿戰鬥背心、在議場吃便當,都覺得他們不尊重自己。我也當然不認同一定要在人民的殿堂裡餵奶、換尿布,才足以凸顯平權。(阿根廷、義大利的例子其實都很爛,找個民主先進國家的例子來看看。)當然,如果余委員願意在520蔡英文就職時,帶著小孩參加就職大典,餵奶瓶、換尿布,我就完全相信她是真心的。

余宛如的提案,還有很多其他的問題。雖說是要對職場起帶頭作用,但以我們立法院運作的實務,議場到底能不能算是立委的「職場」,恐怕大有疑問。立法院院會一週僅兩天,總質詢期間,多數立委根本不進議場;總質詢之後,除了動員、表決,立委也不在議場。一個立委一會期在議場內的時間,大概不過二、三十小時,比一般人一週的上班時數還少。反倒是真的在議場工作、更有需要的會場工作人員,反而被排除在外,實在看不出背後的邏輯。

現行的「立法院議場規則」第十條規定,「開會時,非出席列席及政府首長隨員與會場工作人員,不得進入會場。」而余宛如要提的修正案則增列「出列席委員及政府首長之三歲以下嬰幼兒,有餵哺或照顧之需要者,不受前項之規定。」

有沒有看出來,這個提案的文字是有問題、不通順的。理論上至少應該是「…有餵哺或照顧之需要者,『不受前項規定之限制』」。而這樣一個有明顯錯誤的修正案,居然還有20個立委連署,其中還不乏具備法學專業背景的立委。正應驗了我之前說的,立法院的立法技術,早已退步到完全不能看了。

「立法院議場規則」跟「立法院議事規則」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位階卻天差地別。「議事規則」四個字是不能拆分的專有名詞,規範立法院所有開會的法律程序要件,是立法院運作的核心、立法的根本,所以雖然沒有「法」的名稱跟位階,但仍與「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立法委員行為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並稱為「國會五法」。

但余宛如所提要修改的「立法院議場規則」,則是「中央法規標準法」第三條所指的「各機關發布之命令,得依其性質,稱規程、規則、細則、辦法、綱要或準則。」講白了,就是行政命令。在這樣一個低位階的命令上大做文章,除了作秀,沒有什麼其他更好的解釋。最近民進黨立委不斷抱怨,「時代力量」抄襲法案、割稻尾;蔡英文引以為傲的不分區立委,提案水準也沒好到哪裡去。

在立法院20幾年,經常會看到一種立委—不會監督政府、只會監督立法院。立法院歲出一年不到40億,中央政府總預算規模兩兆,卻總是有很多立委,不會看總預算、不知道如何監督政府,問政的能力僅止於立法院雞毛蒜皮的瑣事,反正立法院形象不好,怎麼罵都不會錯。

但立法院預算僅占總預算規模0.2%,就算全部砍光了也只是零頭。看看過去長、扁在立法院的時代,隨便大刀一揮,隨便盯上一個案子,替人民省下的荷包,都是這個數字的數十、數百倍。

立法委員的職責是監督政府,監督行政部門。但正因為國會相對透明,出入自由、什麼都看得到、容易監督;再加上國會形象差、不是一個利益與共的群體(你罵國民黨、民進黨、市政府都可能被告,至少也會有人出來反駁,只有罵立法院不會),所以無論媒體、公民團體、名嘴、立委都趨之若鶩、爭先恐後的要監督立法院,更應該監督的行政部門卻沒人管。立法院再公開也叫黑箱,行政部門每天成千上萬的閉門會議,外面連聽都沒聽說,卻反而無關黑箱、無需監督。全民熱衷於監督立法院的結果,自然會讓原本該被監督的行政部門,置身事外、逍遙度日。

根據過去的經驗,只會把矛頭對準立法院的,通常都是問政跟監督能力相對比較弱的。當然,或許,余宛如會跟之前的那些立委不太一樣。

【作者 單厚之/媒體工作者,長期主跑國會新聞】


本文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別只會監督立法院-095239472.htmlLV包包 LV皮夾 LV長夾 LV專櫃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哲民悔餡犁攏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