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發現這間店,其實是高中時出了一場車禍在忠孝醫院待了一段時間,才進而開始接觸醫院周邊的小吃。林記麻醬麵位於忠孝醫院對街的成德市場之中,他們販賣的菜色十分簡單,只有幾種不同的主料配上湯、麵,或是米粉、冬粉,沒有提供其他小菜,但其美味足以滿足一切,讓當時的我一吃就愛上,自此便成了我特別喜愛的台北小吃。時光一晃,竟然二十年過去了,直到現在,我仍時常光顧,最瘋狂的時期甚至一周吃個三、四次也不會膩。

對這間店會如此著迷不是沒有原因的。這裡的食材相當新鮮,都是當日進貨、當日售鑿。蛤蜊味道也很鮮甜,每顆蛤蜊在下鍋前都先經過仔細地敲打、檢查,確保其新鮮完好。麵條也有別於他處大多使用的生麵,而是使用熟麵條,也因此搭配上麻醬時帶出了獨特的口感。除了必點的招牌麻醬乾麵外,每次來我也都會點上一碗綜合湯。身為一位好食者,面對食物的取捨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總會覺得點蛤蜊湯時吃不到蚵仔;點蚵仔湯時吃不到豬肝;點豬肝湯又沒吃到肉……。

因此綜合湯便成了我的最愛,豐盛的蚵仔、蛤蜊、豬肝、嘴邊肉,再加上半份的餛飩,絕對能滿足欲望無窮的味蕾。而老闆特地料理的辣菜及辣椒醬也是我的最愛,將高麗菜乾與辣椒一同入鍋炒,成了口感辛脆的辣菜乾,佐以湯、麵都非常開胃。辣椒醬則是由切段的辣椒配上青蔥等香辛料,一同炒香過後泡入辣油製成。過去在高雄念書時,還曾為了彌補吃不到林記的缺憾,而特地買了他們的辣椒醬下高雄,藉以陪伴我度過離鄉的時光,並稍微安撫味蕾的思鄉之情。

有些時候,不時光顧自己最喜愛的店家,除了純粹滿足味蕾的喜好外,它更像是一種儀式。對於食物的驚艷與衝擊感往往會在再度嘗試三至五次後慢慢開始消退,進而轉換成屬於味覺的一種習慣、一種儀式,在這個階段,心境上期待獲得的滿足更勝於口腹。每當情緒落在波峰或谷底之際,總會令人特別想要犒賞自己的口與胃;相較在情緒平緩,心情沒有明顯的好壞之時,對口中的食物似乎也就沒有特別的要求,更不需要特地進行這套「吃的儀式」了。對我來說,每當渴望吃上一碗林記的麻醬麵,就像是渴望從某種儀式獲得祝福的信徒,藉由食物的洗禮,讚頌著我的喜悅與鬱悶。而在情緒的兩個極端之中,當情緒陷入低谷之時,品嘗美食對我又更為重要。在這個充滿萬惡的社會中,總需要一個溫暖的避所,能夠暫時隔絕一切叨擾。它就像是電玩遊戲中的補血中繼站,在這個令人安心的空間裡吃上一頓好飯,當口欲得到滿足、肚子得以溫飽後,便能夠重拾正面積極的態度、獲得面對困難的勇氣,繼續在人生中破關斬將。

內容口述:大肚皮
文字、攝影:王涵


以下內文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鍾愛的台北小吃-林記麻醬麵-082811649.htmlLV LV包包 LV皮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哲民悔餡犁攏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